潘粤明演《白夜追凶》自说自话两礼拜

2017-09-08 15:02:01  来源:
 

  潘粤明在剧中扮演个性迥异的双胞胎兄弟关宏峰(图右)、关宏宇(图左)。

  潘粤明演《白夜追凶》自说自话两礼拜

  优酷自制独播的由潘粤明、王泷正等主演的悬疑罪案剧《白夜追凶》日前上线,4小时即冲破5000万播放量,上线5集播放量已破2亿。潘粤明在剧中扮演双胞胎兄弟关宏峰、关宏宇,在夜晚还要互相交换身份,相当于一人扮演了四个角色。该剧制片人袁玉梅在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笑言,她甚至觉得有点不好意思,只付给了潘粤明一人的片酬。

  潘粤明一首歌打动制片人

  在“硬汉派”气质的《白夜追凶》中,哥哥关宏峰患有黑暗恐惧症,身为警局刑侦支队前队长的他心思缜密,言谈举止沉着冷静;弟弟关宏宇是一桩灭门惨案的嫌疑人,散漫、不拘小节。兄弟二人互用一个身份,白天黑夜接力,在身份的互换中寻找真相。

  袁玉梅介绍,在挑选该剧主人公时,第一反应就是在实力派中寻找,小鲜肉根本不在考虑范围,“碰巧潘粤明那时上了《跨界歌王》,他那首《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》的表现十分兴奋,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。正好他之前和这部剧的监制五百也合作过。”最终打动袁玉梅的还是潘粤明身上“悲悯又坚毅”的气质。袁玉梅说,“硬汉派”的英文名是“Hard boiled”,直译是:被煮得过硬的鸡蛋,意思就是被生活折磨过久的人,而潘粤明身上有这份悲悯又坚毅的力量。

  更想探究涉案背后的人性

  和此前《法医秦明》《心理罪》等热门IP改编剧不同,《白夜追凶》是一部原创作品。据袁玉梅介绍,该剧的剧本创作历时三年,编剧指纹是专业律师出身,同时有一些警察朋友,所以剧本扎实、逻辑严谨。开篇就引出一宗灭门惨案,紧跟上线的碎尸悬案交代出兄弟共享身份寻找真相这一主线内容。

  在袁玉梅看来,罪案剧最需要突破的是“人”,并不是一味地放大和夸张“案”,所以这部剧无论是主人公还是罪犯,都是真实感很强的人,例如第一起碎尸案的凶手,患有严重的肾病,因无法支付昂贵的治疗费用而痛恨忽视健康的普通人。“我们不想单纯做成一个罪案剧,就像许多人从《潜伏》看出了办公室斗争,从《我的前半生》看到了成人偶像剧一般。”袁玉梅说,涉案只是背景与元素,她更希望探究人物由于涉案而置于极端环境之下的人性。

  【制片人告诉你“白夜”背后】

  ●剧中尸体大部分是演员扮演的。其中有一个演员在扮演尸体的时候睡着了,还在现场打了小呼噜,以至于造成尸体有一处出现了胸脯起伏的呼吸。被不少观众发现,并且有弹幕说:“这个尸体不专业,还可以再抢救一下”。

  ●剧中爱情线低调不说,导演让女主角的服装都是低调的。扮演周舒桐的梁缘其实身材很性感,但为了全剧冷峻的气质,在剧中宁可束胸。

  ●开场六分钟的长镜头,摄影师英剑一直在做各种新的尝试,这个长镜头是伸缩炮加20米轨道, 9个人配合拍一天才完成的。

  ●公安部金盾影视从剧本到成片都为该剧护航。比如周巡介绍赵茜时本来要说她是公安管理系的研究生,被纠正改为“刑警学院的研究生”;高级警官(三监以上)的衬衣应为白衬衣,拍摄时都穿成了蓝色衬衣,后来在后期做了处理;前几集的碎尸场景和法医室内的尸块解剖血腥场景,都依金盾建议做了适当减少。

  专访潘粤明

  看到自己胖的镜头也挺郁闷

  硬汉

  新京报:你之前的角色大多比较文艺气息,在接演这部“硬汉”剧之前,做了什么准备?

  潘粤明:说心里话,开始这部剧宣传的时候说是部“硬汉剧”,我心里还有点发虚,因为我以前演的大部分主人公都是白面书生、富家公子哥。他们说是“硬汉”,我就怕自己还不太够。但是整体看下来,我觉得其实还挺好的。

  一人演两角

  新京报:剧中你演绎了一对双胞胎,要如何区分人物的不同状态?

  潘粤明:一人分饰两角,我还是盼了挺久的。剧中兄弟俩加在一起,粗算大概有1000场戏左右。大概有两个礼拜的时间里,通告每天就是我一个人,都是自己跟自己演。双胞胎长得都差不多,但是性格肯定不一样,性格跟人物的职业习惯有一定的关联,做刑警的、做律师的、做武警的,每个人都有自己职业带出来的气质,所以我就在这个方面下工夫。哥哥虽然在明处,弟弟在暗处,但两个人正好相反,哥哥更阴暗一些,弟弟更阳光一些,这也是区分他俩最好的一个要素。当时自说自话大概演了两个礼拜,都已经习惯了。开始还在摸索当中时,一个人一个人演,而且每一次都不止演一遍,演熟了以后记住中间的停顿、情绪高潮,再演时就轻松些。演第二个人比较难,因为要契合第一个人物的情绪,这样合成起来才不会难受。

  减肥

  新京报:这次要演一个警察,导演之前有要求健身减肥吗?

  潘粤明:要求了。我一直也健身,后来因为工作节奏太乱了,没减下来,自己也很郁闷。确实我在维护(身材)上做得不太好,有待改进。主要平时胃口太好了,吃起饭来就特别开心。有时候看到自己胖的镜头也挺郁闷的,也有点后悔,但是为时已晚。

相关阅读

《我的外星女友》定档7月31日 中港喜剧明星主演

  由北京梦想时刻、新达宝影业出品,大有影业、北京星空树影视联合出品,大有影业独家宣发的科幻爱情喜剧电...

2017-07-28 更新

《寻人大师》第三季将播 试图解救“孤独灵魂”

 华龙网7月25日10时10分讯(记者 董进)网生话题剧《寻人大师》第三季将于本周三、四20点开始枯魂和舞林骗局两...

2017-07-26 更新